兔子快跑

宠坏的天使:

很感动 但是还是不理解为什么他最终选择留在船上被炸死~  

artistic young:

88个键,一个人的世界之六镜头。

致自己的镜头。


        昨天看到这部电影之后,写了影评,看见大家反映很好。刚才又写了第二篇。

 我从来没有想过,谁可以用这样的方式,这样的旅行浪子生活来演绎自己的一生,在仅仅四年中里走过自己的一生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这世界说大就大,说小就小。有人喜欢无限大,有人喜欢活在自己狭小的空间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小时候,我向往无限大的世界,可以有无限的遐想,长大后,发现我的世界是有限的,能生活和想象的世界其实很小很小。这是个什么样的世界,它为什么总在捉弄我?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1900,这一天世界发生什么?我们可以想象,也可以从历史书籍上找到很多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1900,这一天是新世纪的开端,所有的一切重新开始,世界似乎宽广了许多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1900,这一天有无数的婴儿诞生,有些可以一生都享受王子公主式的待遇,有些却注定从一开始就要挨饿,还有些人去却是注定要在社会的夹层中为了自己的梦想追寻一生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镜头一:欲哭欲雨

         1900,这一天,一个刚刚出生的小孩被遗弃在一艘船上,一架钢琴上,一个黑人船工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他叫1900,《海上钢琴师》的主人公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注定被别人捡到的小孩通常都很有灵性,1900也不例外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What’s the mama?Danny?”(丹尼,妈妈是什么?)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Horse!”(马!)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Oh, lemon ,mama is run horse. ”     (是出赛的马,林蒙。)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我的眼泪就这么不争气的留下来了,没有预约,没有防备,突如其来。在1900年出生的所有的孩子,恐怕都知道“mama”的意思,而1900,不知道。只有他,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接下来,丹尼把林蒙放到简易的吊床上,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What’s the orphanage?Danny?”(丹尼,什么是孤儿院?)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Really, orphanage is lockup……”(孤儿院就是监狱,是用来监禁那些没有孩子的人的地方。)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If you don‘t have me, someone will put you in the orphanage center(假如你没有我,人家是不是把你关在孤儿院内?)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ha ,ha, ha ,you guessed right,lemon, good night.”(呵呵呵,说的对,林蒙,晚安。)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很欣喜,童年时代的1900能够遇到丹尼这样善良的水手。至少可以让自在善意的欺骗中成长。感谢上帝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镜头二:晕船浪漫

         在风暴中迈克斯晕船时1900带他到大厅中弹起了钢琴,并放开了脚闸。随着船身的起伏,乐曲中钢琴如流水般在大厅中回旋,风暴叠现在1900的面前却失去了令人恐惧的强悍力量,就好象是海洋表演的小小把戏一样让我们微笑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喜欢这一段,摄影师的拍摄角度,虽然有些虚假,经过了27年了的维珍尼号的布景还是那么鲜亮,实在有些不可思议,走廊里的皮鞋都跳出来和着乐曲一起跳舞,只是,方向都朝两边闪,大约是为了烘托那一瞬间的音乐和生活在暴风雨中的浪漫,看起来很微妙的对待人生的态度,轻松,自然,不夸张的经历风雨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镜头三:音色魅影

         上等人舞会时的疯狂,对大厅里不同人物的不同心态,谋杀亲夫的老女人、妓女、偷穿礼服的3等舱乘客等等,都有不同的音乐来讽刺大厅内每个人们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Hey kid,give us a good tarantella.”(嘿,小子,来一段塔阑塔拉德曲子!)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And you show me how a goes paisa”(你先唱来听听。)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三等仓人们跳舞时的欢愉,欢快跳动的眉毛,吃苹果的咔嚓声,故作绅士的男人,与少女父亲交谈时的轻缓,看见少女时的柔情等等都显示了音乐的绝对魅力。这一部分虽然不是抢眼的亮点,可是我还是能感受到导演的处理细节的用心,世界之大,在音乐的面前所有的伪装和面具都表露无疑,重要的心理思想和音乐的绝妙搭配。88个钢琴键,在手指头的飞舞下都变得充满生命力,突然间就可以将每个人的一生在短短的音乐声中若影若现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镜头四:Jazz斗技

         爵士乐祖师谢利上船来向1900挑战。这是全片音乐的高潮。却一步一个台阶,先弹奏简单清新的“平安颂”,然后将谢利第二回合中弹奏的曲子按照原样弹了一遍。第三回合中才显示自己的最高水平,达到顶峰。使大厅中的听众惊诧地如油画般安静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精彩的影片、仙乐般的乐曲,斗技的这一段是本部电影的着眼重点之处,相信大家也都深有感触,这里我也不多说了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镜头五:只是经过

         当Max再次来到船上,试图劝他下船的时候,他说:“城市那么大,看不到尽头,在哪里?我能看到吗?就连街道都已经数不清了,找一个女人,盖一间房子,买一块地,开辟一道风景,然后一起走向死路。太多的选择,太复杂的判断了,难道你不怕精神崩溃吗?陆地,太大了,他像一艘大船,一个女人,一条长长的航线,我宁可舍弃自己的生命,也不愿意在一个找不到尽头的世界生活,反正,这个世界现在没人知道我。我只所有走到一半听下来,不是因为我所能见,而是我所不见……”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对于1900,几十个键盘的物质世界 已经满足了,而他内心的音乐世界是无限的,在他看来,没有哪个世界比他内心的音乐世界更美妙。而陆地是一个无限大的键盘,一个无限大的键盘,如何能揍出美妙的音乐呢?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Lemon为自己找到这样一个自己的世界而感到庆幸和困惑,或许他曾经还在想念那个有着如同花瓣一样鲜艳嘴唇的少女,那未送出手却已经毁坏的胶木唱片。只是,一切都如同曾经的音乐灵感,在未知的时候突然袭来,在键盘上敲出美妙绝伦的音乐。只是,那些都如同维珍尼号上的乘客一般,上船,下船,再上船,下船。如此循环,只是,在船头与船尾之间来回颠簸。对于lemon来说,一切都只是经过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一生就演奏自己的88个键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为什么不可以呢?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镜头六:天籁绝音

         电影节结束的时候,Max在维珍尼号上找到了1900。在劝说他上岸无效的情况下,黯然的拿着粘好的胶木唱片,伴随欲哭却无声的心绪,爬上悬梯……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Max,两个右手能弹出什么样的音乐?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在天堂用2只右手弹出什么样的曲子?Max不知道,我也不知道,1900更不知道……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手指,手指轻盈的特写,随着音乐节奏的起伏,应声而上下,抚摸键盘的触动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轰!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一代音乐天才1900和维珍尼号一同在海上落幕。一段人生,88个钢琴键的完美演绎,就此画上句号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这是我所最钟爱的一个镜头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哭,有泪,无声。



 他生在船上,死在船上,一生都没有到过陆地。他见过各种各样的人,听过各种各样的故事,甚至为那些没有见过的景象而演奏。不计其数的人劝他下船,他们希望他的天才能被世人承认,更加希望他的音乐能带给全世界的人快乐与幸福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1900一生都没有下船。

        而我一想到这里,就隐隐的觉得欣慰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的骄傲,他的恐惧,他的退却,这样的感情真实柔软。他不知自己的双亲是谁,他唯一依偎一生的就是这艘船。他见到陆地后,他知道这看不到尽头的陆地是如此的复杂,与其做渺小而平凡的个体,他更愿意做自己的巨人。

        更何况,他不需要去看到或者经历其它的东西赋予自己任何价值。他是上帝,因为他的存在,别人到船上来,从他的音乐中,攫获自己的灵魂。

        1900就是独一无二的风景。

        而这道风景看到了这些接近他又一定会离开他的一切,只能静静的凝视这个必然的结局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像所有孤单的天才一样,胆怯纯真而小心翼翼。他遵从自己的心,弹奏自己想弹奏的曲子。他带着自己的唱片,在镜子前面练习如何把这张唱片送给那个女孩,一次次的改变无关痛痒的形容词。他在斗琴时,为了对方的出色演奏而感动的涕泪横流。他在即将下船时,站在台阶上,看着远方而陌生的城市, 看着下面茫茫的人群,坚定的回到了船上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的一生,是一张朦胧的侧脸。给人最完美的印象,但是却很难通过这张侧脸来辨认出他的模样。人们只能仰望他,和他神圣的孤单。

        1900也有着像所有天才一样的无奈,他没能守护住自己爱的女孩。他是一个天才,他带给人希望,他改变别人的生命,可是他却无法守护住自己爱的女孩。所以他要守护住他的这条船,他一定要守护住承载他一生的这条船。

      
    其实,世界就在你眼前,只需要走下踏板。

        是观了《海上钢琴师》后烙印在脑海的语段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吹小号的Max在旅客抵达海岸线的时刻曾发问钢琴师:

        你为什么不下船一次?你就不愿去亲眼看看你所描绘的美丽世界?你就没想过,去做所有你想做的事?只不过是甲板抵达陆地的短短台阶,一个全新的世界就在那几步之后等着你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他眉头深锁,连续几次反问自己为什么后若有所思道:

        陆上的人喜欢寻根问底,虚度了大好光阴。冬天忧虑夏天的姗姗来迟,夏天又惟恐冬天的将至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就是你们为何不停四处游走,追求一个遥不可及、四季如夏的地方…可这并不适合我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放弃是他最后的骄傲。放弃名利双收;放弃心仪的女孩;甚至最后放弃走下客轮的生还机遇…

        钢琴师一如既往,固执的守着信仰:“我是在这艘船上出生的,整个世界跟我并肩而行。这里有欲望,但不会虚妄到超出船头和船尾。而陆地对我来说是一艘太大的船,一个太漂亮的女人,一段太长的旅行,一瓶太刺鼻的香水,一种我不会创作的音乐。我永远无法放弃 这艘船,不过幸好,我可以放弃我的生命。”他始终不下船,宁可随船只被摧毁。只因不愿放弃属于他的,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而后我慢慢知晓世人瞻仰的梦想于他而言太过遥远,他不艳羡。唯有一成不变的音乐与海上生活是他最终的归宿。改变一种生活需要堆积多少勇气的堡垒。也许有些人一生只能过一种生活。过于甜美的负荷他无力承担。在现实生活里,人们总强求的太多。我们向往幸福自由的旅途,但每个人对幸福的意义与追求又不尽相同。在我的王国里,我择选简单度日,即便仅是些粗茶淡饭的小幸福,是常被人忽略的清苦生活之美。我却欣然于此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
     那是我的生活方式,出生所固有的融于了我的血液中,漂泊无依不沾尘世是我的天性。其实骨子里我也是一个偏执狂,脱离了virginia就找不到自我的方向。于是我只能怯懦地退缩,心安理得地藏匿于virginia的襁褓中,小心翼翼地保护着我与船之间的脐带不被剪断。因为我是属于海的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生活中有着寄托有着依赖一直以来都是一件很舒服的事,即使走向的是宿命的终点。

     其实我们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生存方式。适合自身的才是最好的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当Max在船上绝望的放着唱片的时候,在那片废墟中,我却隐隐的看到光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是1900永恒的光华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十月的秋雨开始悉悉索索,我想总有消停的时刻。一切都会风平又浪静。

        过一种简单生活,简单到消除冗杂的轻松。过这种生活,在我的王国。

评论(1)
热度(5)

© 兔子快跑 | Powered by LOFTER